close

這篇文章標題是有點耍賴的,聰明的版友可能馬上會發現我的詭計: 每年的一月二月三月乃至十二月都只有一個,所以我大可以來個xx歲的最後一個y月,每個月來一次,這樣就可以省去想標題之苦了~

不過我想說的是,這是個不同的三月。

雖說我很早就開始在部落格上裝老成,但我必須承認我到現在還是個幼稚得不得了的人。我會注意週圍發生的大小事,遇到要討論事情的時候也會認真,看到有什麼資訊也瞭解怎麼運用理性來分析那些事,但我其實是個醒著的時間有三分之一在發懶的人,我不拿電視殺時間,卻是上網路看看東西,想像別人的生活,想像自己若身處那樣的情況會是怎樣~講白一點就是花很多時間做白日夢~

不過,就在這個三月,我想我改變了。一開始我想可能又是哪裡來的三分鐘熱度,不過持續了半個月後我相信我應該是真的有所成長了~ 不知道我的朋友們,是不是過去知道我是個如此不切實際的傢伙咧....如果是的話,都沒人來捏我一把,對我大喊醒醒吧阿宅,真是妳們的失職啊!! (指~請各位對號入座)

講半天還是沒說到底這個三月發生了什麼事,其實算一算大概有三五件,但在此我只想說個對我影響比較立即且爆炸性的,就是廖宜晉的過世

話說在我腦袋裝屎高中年代,我居然當過一年的口琴社社長。口琴社在我們那時還算是個大社,我到現在都想不透到底我何德何能會當選,在那之前除了領導我弟一人玩扮家家酒,可能都還沒領導過超兩人以上的團隊做甚麼事,(關於這點,後來我和雅雯有檢討過這件事,我們一致認為可能是因為大家投票時根本彼此不熟 &  我又不小心上過校內成果展,以致大家認識我臉的緣故 )  那時的我用頭腦有洞來形容真是不為過~幸好我一直很幸運地一路上遇到很多不錯的朋友,為我的膽小沒自信給予鼓勵,或是默默在我身邊成為我偷偷學習的對象。廖宜晉所屬的成功高中口琴社就是讓我偷偷學習的一個團隊。

想當初我常常很羨慕成功銅鳴,覺得他們好像很會做事,我雖然有時會出些餿主意想讓大家來社團玩,但總是沒辦法像他們一樣可以把事情做得整齊有序的樣子。我們社團的人對成功35屆也是印象大好,動不動就把銅鳴怎樣掛在嘴邊,當時頭腦很裝屎地還覺得這樣對建中不大好,所以便常花時間上bbs去跟建中的人玩(這就是身為女校的辛苦,要在眾男校間周旋,有時對那些金大班實在很佩服,不知道她們是怎麼辦到的 XD .....喔 開玩笑的啦,因為社團而認識很多很棒的男性或女性友人是我人生中最讚的事情) ....導致現在反而和建中的朋友比較有往來,成功的人倒是沒再連絡了。

其實宜晉是個我大概十多年沒講到話的人,但我對他的印象一直很不錯,除了他能力很好外,他散發出的中性特質也很令人難忘,雖然很多人都說他有點娘,不過說真的不是噁心的那種,且他長相十分可愛帥氣。簡單來說,他就是個人特質很強的男生,雖然我和他擦身而過,但在我記憶裡,他真的很令人印象深刻。不過就像他部落格說的,很多人無論是男性還是女性,見面第一次就會知道以後會不會成為好朋友,我也知道我高中時,和他話不投機半句多,他那時應該也覺得,我是有點呆滯嚴肅的女生吧?? (因為我高中的時候的確是頭腦有洞,前面說過)

本來周圍的人這樣來來去去,是很正常的事,但總是要等到人永遠地離開以後,才會想到要懷念珍惜加上惋惜,便是整件事令我感到最不舒服的地方: 這是很令人噁心的事,我覺得。這就好像有錢的老爺娶了個漂亮可愛的姨太太,小女生年紀輕輕嫁給你,雖然不是琴棋書畫樣樣來,但說話幽默風趣活潑又體貼討人喜歡,每天搞些五四三小玩意兒把周圍的人逗得很開心,結果老爺因為在忙別的事,就把她晾在那裡,等到她死了才來寫些"哭汝既不聞汝言,奠汝又不見汝食"的哀怨句來多愁善感賺人熱淚,這樣對嗎?? 這樣對嗎??? 小時候看到這種連續劇情節,都覺得超噁心的!!!

(這個例子雖然舉得不好,但我只是想描述一個心境而已)

自從得知宜晉過世的那些細節之後,我確實地睡眠不佳了好幾晚,都夢到高中時那些和成功口琴社辦活動的小細節,我一度後悔啊~為什麼不跟這個人好好地來混熟一下呢??我知道生活經驗豐富的他,一定會開啟我更多視野的。翻著他的臉書,想像經過這麼多年成長若再遇見他,說不定可以成為很好的朋友,但現在都沒這個機會了。我真的跟他很不熟ㄝ!!我連他的英文名字都等他過世了才知道~我卻可以如此傷心難過,我是不是個噁心的人啊?!

我花了兩三個本應看書的下午把他部落格和臉書所有他的文字都讀了一遍,還上網路孤狗了他的名字,還有銅鳴35屆版所有關於他寫的文章,不意外地,他這十幾年來做了很多事。閒不下來的他,大學畢業那陣子似乎參與了一些活動和國際會議的協辦,去了一些地方當志工,工讀經驗十分豐富,連當兵時期的文章看起來都很有活力,真是活得很熱血的一個男生~ 07年以後他的文字很少了,我知道他在一間叫萬海的公司當業務,大概是很忙的關係,所以就少寫文字了。

2009年11月底,他決定帶著他學了多年的西班牙文,到中美洲去闖蕩250天。好多他的朋友都為他餞行,他說: 我會帶著大家的祝福去探索那另一個世界的!!    這是一語成讖嗎 ....他還說,好愛你們啊!!我親愛的家人和朋友們,保持聯絡啦!!!!  我想像他站在我們的國門中正機場大包小包,其中好重的那袋裡有防曬油,很廖宜晉地回頭對大家開心地揮揮手。

2010年3月,他和在哥斯大黎加認識才幾天的巴西女孩,在哥倫比亞又相遇,兩個人開心地結伴去了一個叫Santa Marta的地方,宜晉說那裡有最漂亮的海灘,他在海邊搞了個黑人頭,然後跑去臉書上抱怨說好痛,還要痛兩天。他說: 整天都像有人揪著我的頭皮往後跑... 不過好酷~  寫完這段話第二天,宜晉租了浮潛的用具,自己一人跳進海水,巴西女孩在岸上做日光浴,不知不覺睡著了......等醒來的時候,發現整個海灘的人都在找宜晉,他溺水了。

好不容易他們找到了宜晉,他漚了幾口水,還有血。沒有人知道他到底怎麼溺水的,如果那些珊瑚熱帶魚會說話有多好? 不會說中文,說說西班牙文也好啊~告訴廖媽媽和這麼多愛宜晉的朋友們,他是怎麼在水裡出什麼事好嗎??...他送到醫院,天知道是多遠的醫院,據說 Santa Marta 是個非常小的地方,總之,他急救不治。

2010年3月13日,他成了某些少數民族的傳統裡,再也不能提到名字的人。而在我所在的社會裡,從此以後提到這個人,就可以附張照片,旁邊寫著: 廖宜晉(Tristan Liao),1981.6.11~2010.3.13。我腦海裡有浮現那張這樣的照片,旁邊寫著他的名字和生卒年。還有他半側面的笑容。

我想到自己,我曾經像他這樣熱情地擁抱生命嗎??我曾經像他這樣用力地過自己想要的人生嗎? 他部落格的文字都好有生命力,好真誠地展現自己對事物的熱情,他曾經說過這段話:

身為男生(在此並無性別歧視之意),
不論是從生理學、文化人類學、社會學的觀點來看,
作大事和賺大錢似乎才被視為有成就,
但夢想呢?現實呢?

總背負了太多期望,
要知道那種無法符合各方要求的壓力是有多大阿...

但是,

Do you know what you are going to be?



I do.
乘夢想起飛吧。

看著他那些文字,真的鼓舞我很多。這樣一個結束自己生命的人,雖然很突然,但你滿意嗎? 宜晉?? 
btw, 你永遠都不會老了ㄝ! 那些關於宜晉的記憶,都是他年輕能幹  閃閃發亮的樣子。我真的好羨慕喔!!同時我真的好難過,像宜晉這樣的一個人居然消失在這個世界上了。

於是這些日子以來我認真地考慮那些我曾經想做卻沒做到  或是沒做完的事。當然,就算頭腦洞已經多到整個變成蜂窩狀也看得出來,眼前最大的大石頭便是我那隋唐時期相人術。

所以,在不知不覺的狀況下,我甚至忘記是怎麼開始的...3/17,我寫了500字,雖然還是動筆有點困難,但無論如何都是要寫點東西出來改改的.....3/18,今天有進步,寫了700字,但是我好像知道下一段可以怎麼做了.....3/20 我完成了第三章的前兩節,如果青年節前寫完第三章,我就去泡溫泉.......3/25 現在每天都可以寫到一千字左右了。我現在知道了,論文是要一節節寫的.....3/29 青年節到了,我第三章還是沒寫完,沒有溫泉了 囧 .....4/1 今天是愚人節,拎了紅酒吃燒肉回來寫了2500字,我接下來不要一天寫這麼多了,因為這樣讓我明天一點都不想動......4/2 想不到我今天還是寫了一點東西,我完成了那張八百年前就想到要做的表~ 現在看看覺得可以拿來當附錄放在論文後面耶!

4/3 ....這半個月來,我好像真的每天都有在寫。我知道了,我的論文再次定稿可能會超過5萬字。

因為不能把這些漂亮可愛給我很多idea的朋友當成浮光掠影,所以我寫了1000字以上就走出去和他們見面,我重新認識了好多老朋友的生活。他們這些年來都自己認真地過著自己的生活,無論是工作  買房子  結婚  擔任一部電影的導演   到異國流浪11個月  拼命學日文想成為翻譯工作者  以及默默準備申請博士班。

這個地球在轉動,每天都有事情發生,我在這中間擔任的角色是什麼呢?? 我是不是能把這些故事說好呢??

 

雖然我在我的bbs個版上對自己承諾過,再也不要寫關於他的悼念文字,要放下那些念頭和睡不著的夢境好好過日子。但我還是忍不住要寫一下這件事對我的衝擊......畢竟這也不算是在悼念吧!? 宜晉你真的很棒!!  我很自私地希望,你不管在哪裡都能知道我對你的讚嘆,以及你對我的影響有多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