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來沒有一次正確精準地把這個實驗敘述完整過
因為我不大瞭解量子力學 也不清楚語彙的意義(比如波函數)
所以每次都被糾正得很慘
                                                                               
不過
薛丁格這種「疊加」狀態的假設
我想是直接挑戰了所謂真理的課題:因為真理也可以是以疊加狀態存在的~
又死又活的貓 以及  又有又沒有的真理..
最糟糕的是  誰說疊加不是真理本身??
於是鬼打牆開始了~~
                                                                               
早期的學者 包括愛因斯坦也不接受這種說法
所以他說:上帝不玩骰子
(如果我沒有意會錯他的意思 應該是在說這碼子事吧?)
                                                                               
這讓我想到
兩三年前我聽某位社會科學院的學妹,
對理工學院的同學形容:「妳不知道他們多喜歡正確答案!」
撇開專業領域不同而造成思考方式的重大差異,
「正確答案只有一個」  這是對真理的無比信念,
否則容易感到孤獨的研究生涯裡,對自己的瞎忙也無法有合理的解釋??

如果是這樣的話,或許我們要有更強壯的心臟去接受 後現代思維吧!
                                                                       
btw,
物理所菸酒生的意見是:覺得薛丁格其實不大好用
雖然它可以提供一個說法  但就量子物理學來說
它接下來還能貢獻出什麼呢?
                                                                               
我目前為止  也覺得他的概念對哲學與人文學方法是挺有啟發的
但物理學方面我就不是這麼清楚了....
不過
如果對一件無法觀察的事  要提出預測 甚至結論
結果說出來的事情叫:又有又沒有  是又不是  又死又活(不是半死不活喔~)
那.....接下來有什麼搞頭呢?
是不是又要回到「到底有沒有?到底是不是跟到底死了沒」的問題上呢.....
                                                                               
不過話說回來  這又是歷史學可以搞到現在的原因之一
畢竟我們的研究對象已經不能驗證很久了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