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大學同學們一個個踏入菸酒生的行列----老實說我是過了好久跟大家吃了頓飯,才赫然發現怎麼大家都紛紛跑回去讀書----使得我突然開始檢視,自己這兩年多來的菸酒生生涯,眼看著再一個學期便要劃上句點,做個回顧也是很有意義的事,嗯。

首先我想是菸酒生的基本作息。菸酒生其實不大真的會抽煙喝酒,倒是平均非常晚睡,理由當然是平時的工作與讀書得花去不少時間。我到了新竹以後就整個作息大亂,還一度去掛睡眠門診、買褪黑激素來吃,我常懷疑是我個人的問題,因為我到了晚上往往整個腎上腺素大發達,寫文章啊讀書啊,咻咻咻一氣呵成,一看見新竹的太陽反而想回床上躺平呼呼大睡~(現在的我也是處於熬夜狀態打文章)不過似乎不能很順利地改過來,想想妳一天靈感泉湧的時刻,跑到床上躺平是多麼扼腕的事?!所以自從成為菸酒生,常處於一種很熊貓的狀態:黑眼圈、動作慢慢的~~~兇起來還很暴躁,尤其是跟人討論課業,討論到場面越來越火爆的時候......

再來是社交生活。事實上當一個全職的研究生(以下或許是文學院研究生的狀況),社交生活不會太多,菸酒生的課比大學生少很多,上完課大多趕快去圖書館看一些書、查資料,清大還有第二外語門檻,因此自己讀書的時間是需要挺多的,我們拿了大多數的時間,自己悶著頭做自己的事,休息的時候也不會離書本太遠,頂多上網看看東西收收信,比較不會分配時間的如我,還會開個網誌拿來虛度光陰。

最大的互動或許就是和室友,因此慎選室友挺重要的(我覺得啦~這也是我比較沒有去抽宿舍的原因,實在是很怕遇到怪人)室友最好是可以一起討論課業,老實說我們自己悶頭寫文章,有時很需要和人對話,以保持自己不會進入自己的世界不可自拔,防止寫出來的文章沒人看得懂。

或許我們這屆是特例,我遇到了一票感情不錯的同學(一方面是大家脾性都還不錯,一方面我想是因為剛好本屆有共同假想敵的緣故 XD )事實上,我個人和大家很少在學校碰面,比較多是在網路上交談。直到最近,由於現在是很多人的畢業前倒數第二學期,大家課也修完了,MSN也比較少使用,於是我們便訂一個大家都會去學校的時間,固定約吃晚餐,每次一聊起來也會搞得挺晚的:大家聊聊八卦,說說自己論文寫到哪裡去、自己怎麼被老闆薛,也是很有樂趣,我想應該很少文學院菸酒生像我們清大歷史這屆這麼好玩吧?

第三,是菸酒生的工作內容。菸酒生的主要工作當然是讀書,現在回顧過去兩年,往往覺得自己是處於一種瞎讀的狀態,只知道要讀多一點比較好,也不是很確定自己在看的是不是真的有幫助,久而久之,就沒有所謂需要不需要,只有愛不愛看的差別而已~找到自己的興趣,對一個歷史所研究生來說,是很重要的事,我從來沒有經歷過像這樣「整整兩年專心找到自己的興趣在哪裡」----因此有一些附加價值,例如重新檢視我這個人是個怎樣的人。

論文對一個菸酒生來說,就好像山頂有正在鈴鈴叫、妳不接到它也不會停止的電話。菸酒生想盡各種快速達到山頂的方法,好touch到那個話筒,周圍飄下彩帶:噹噹噹~妳畢業了~~~.....這個過程中,妳會發現,一開始聽著那電話鈴讓人感到很急,但久了也就習慣了............反正不接他還是一直叫,接不到有啥辦法.....換句話說,這是意志力的問題.......所以,我們放著讓那台電話亂叫之餘,也往往欣賞一下路邊的小花小草,直到老闆從山頂拿著擴音器呼喚你的名字,才會想到要積極點找工具登天梯。

看同學的經驗,丟文章給老闆改,就好像拿一個很爛的鑿子企圖攀岩,然後老闆在山頂拿大小石頭很機車地往下砸,以考驗妳跟西西佛斯誰比較有毅力。  XD    (不過幸好我老闆不是這種「西西佛司製造機」....)


我們也會接工讀,不過文學院的工讀比較沒這麼好賺,主因是台灣的學術環境,人文社會方面經費較少,大家拿所辦的助學金外,往往會想到處接一些國科會的,每一份一個月都不會超過五千,(除非妳去接學校的短代,不過一個月十多堂課加上學業,體力要鍛鍊才有辦法負荷)所以對一個在外面每月要繳房租、新竹的物價又被園區哄抬得跟鬼一樣的狀況下,大家不得不多接一點工作,以我們碩三這屆為例,很少沒有接到兩份以上的工讀。

有些工讀是臨時性的,有些是長期的,臨時性的也不會比較輕鬆(例如碩二那年就有所上某教授辦的為期三天的研討會,專案助理一個月前就被操得人仰馬翻,中間還發現自己並沒有被正名,所以也不是拿專案助理的錢)最棒的就是長期又很閒的。我接過最閒的工讀,就是去院辦接電話,原住民工友人又很讚,秘書也是好上司,最重要的是除了接電話之餘還可以看自己的書,不過這個爽差也隨著人社院換院長而消失。


想到什麼以後再來繼續好了,關於菸酒生生活的歸納敘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