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我的記憶我應該是看過本片,不過那時還很小。今天轉著洋片台又轉到這部片,我非常確定我看過了,我也非常確定我沒有看過 XD  我想問題就是出在我當初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年紀太小了,那時看完只覺得很平淡,此外我也不明白這部電影為什麼要被翻譯成「刺激1995」,因為電影的內容一點都不刺激,除了一點都不刺激外跟1995也沒什麼關聯。

shawshank-redemption-quotes  

  是的,不是只有牛仔忙,生死都是個很忙碌。

 

當然每個被抓去關的人都有自己不堪回首的往事。如果能和那些不堪回首徹底切割,那真是再好不過的事情。在這部電影裡我看到監獄裡的人們,都是好人,只有握有權力的那一方看起來詐詐的,例如典獄長。

 

一開始我對這個安排不是很滿意,一直到關了幾十年的老人一旦假釋,最後上吊自殺,我突然明白好與壞的界線其實也不是那麼明確:囚徒多麼嚮往的自由,到手了又是如此地燙手。

 

這裡談到了「希望」之於囚犯的意義。在我受的教育裡頭,還有好萊鄔商業片的劇情走向,總是在告訴大家擁抱希望是很重要的事,要大家不要放棄希望。不過,看了他們在監獄裡這樣跌跌撞撞地服刑,讓我一時覺得模跟佛里曼說的似乎也很對:在監獄裡,希望,只會害了你。

 

事實上我們在現實生活裡,對事情不抱持積極地希望,安於現狀,才是很多時候會遵循的處事態度,其實不過就是個「守成不易,莫圖務近功」的想法。我本人很多時候也會使用這種策略,然後再花一些時間想像如果我當初勇於改變,現在會是怎樣的光景。我想這個問題並沒有正確答案,因為要看自己是不是夠了解自己,很可惜我對了解自己一事,到目前為止仍甚無信心。

 

我總是想像週圍的多數人跟我一樣,常常對現實不滿,但又深怕自己是缺乏鍛鍊,因此咬著牙就繼續忍下去。這種為了證明什麼而做的事情,只能用對自己虛偽來形容。有時想想,這個世界本來就是個虛偽的世界,我們有時甚至還把各種妝點意圖的行為,當成是人類學的研究對象,比如那些約定成俗的事,怎樣才是夠禮數?怎樣才叫做尊敬?

 

或許我該因此心安,研究人性,就是要人性夠赤裸才好研究,這也算是對自己的虛偽有個解套:大家都是這樣子的,是吧是吧? 大家都這樣,那就是人性,是再正常不過的事。

 

主人翁去解決了他的問題,以一種體制外的方式:他越獄了。可能這是為了一種戲劇的張力,這裡所描述的真正的自由都是要走到體制外去,那些宣稱會讓人們變得更好的體制現在被這部電影摒棄一旁。

 

我想到我的那個孩子,曾經我還開玩笑,說要寄基度山恩仇記給他。當然我沒有這麼做,我和同仁之間的對談,有時是傾向讓他繼續在裡頭不要出來面對現實的困境比較好,但其實我們都只能在體制內思考這件事,真正的自由是要帶有自尊,但體制內的那些措施很容易讓一個更生人失去自尊,因為基本上法律和社會都不會太信任這樣的人。

 

最後,Zihuatanejo,一個在沒有記憶的海洋旁的墨西哥小村,主角們在此安身了,是好的結局。記憶的負擔果然是最沉重的,如果能暖暖地在沒有記憶的海洋旁生活,那就是拋開了一切。

 

但我很憂心,難道非得脫離體制才能有大好結局嗎? 

 

親愛的孩子,這篇文章是寫給你的,我不冀望你有一天看得懂,但希望我給你的那份希望,不會如摩根佛里曼說的,反而是害了你。

 

生命是這麼地忙碌,忙著生,忙著死之外,還要忙著檢討和懊悔。由是我也想生活在沒有記憶的山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