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少看不是講英文的電影,理由是我深知我從小就是備好萊塢電影餵養長大的,我習慣美式電影的tempo,歐洲片或其他比較異文化的電影,對我來說不是很好想自己看了什麼,因為感覺差太多,難以回味。今天會看這部片當然是有人推薦,so,想寫這篇文章對我來說也是自己的挑戰  XD

 

A_Separation  

故事要從一對夫妻鬧離婚開始說......

 

故事的開頭很簡單,有對結婚十四年的夫妻,現在為了孩子的教育環境決定離婚。不同於某些商業電影的是非分明,「分居風暴」裡所有人都振振有詞,很有道理。站在妻子的立場,丈夫不把小孩和自己放在第一位,自然令人生氣;站在丈夫的立場,妻子老人家卻要帶小孩去移民,簡直是不可理喻。兩人各持己見,鬧上離婚法庭(往往是有一方說是對方拉我來離婚的,另一方就說是你逼我的,這款歹戲世界通用,完全沒有異文化的問題),兩人在法官面前吵架的結果,最後法官疑似覺得這個女的不夠愛國而收場"以後還有什麼小事想吵架辦離婚,就下次再來" 是的,本片就是在說這樣微不足道的市井家庭小事,跟拯救人質、免於世界毀滅完全扯不上關係。 XD

 

兩人分居之後,基於十四年的夫妻情誼,還是一起請來了佣人幫忙顧老年癡呆的爺爺,看似簡單的事情,衍生出一堆亂七八糟的事:意外、爭執、乃至訴訟,然後和解、還是離婚。瑣碎到我在這裡都不想重述一遍。搞不好拯救世界還比較單純點。

 

(一次別離_bd1280中英雙字.rmvb)[02.00.11.714]  

兩人的小世界才是最複雜的世界

 

對兩人來說都是選擇的問題,我相信這中間應該還有一些沒演出來的一些舊恨,不能取得共識,不就是夫妻和情侶吵架乃至分開的主要原因嗎? 而分開之後,回想起當初作的那個決定,又常覺得自己怎麼會在這種綠豆大的事情生這麼大的氣,而嘆惋不已呢? 不過,這部電影沒有帶我們走得這麼遠,而是用放大鏡的方式專注於當下那段時間發生的事。我們會看到這中間還有一些日後可能會想不起來或是看輕的因素:自尊、衝動、壓力、甚至宗教。兩人的小世界,才是最複雜的世界。

 

在我看來Nader是很多男生的縮影,他處事理性,所有事情都理智地權衡輕重而後行事,拙於表達自己的感受;Simin也代表了很多女生面對親密家人的態度,她把孩子放在第一位,很情緒化,說穿了只是想要一句丈夫感性的話,遲遲等不到就躁鬱發作。當我看到Simin收拾行李準備離家的那段,兩人互動的方式,我覺得應該很多夫妻都是如此,只是現實生活中,這樣的夫妻時常為了一些因素(比如孩子),而選擇繼續同住一個屋簷下,或許以高標準來看,已經算貌合神離;不過,我覺得也有很多人也甘之如飴,認為這樣不過是個average,不然結婚這麼多年,你還想怎樣? 

 

不過感情的事誰也說不準,這裡身為觀眾,我唯一能掛保證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十四年的婚姻對兩人來說絕對不是沒什麼,只是這麼多年的相處讓許多事情都麻木、難以表達了。

 

(一次別離_bd1280中英雙字.rmvb)[01.56.20.47]  

  小孩懂的事情往往比大人想像中還多得多....

 

孩子、孩子、孩子,孩子還是夫妻的重心所在,畢竟大人之間不管在怎麼出狀況,正常人都不忍牽連小孩。但這樁發生在家中的刑事案件,不得不把孩子也拖下水,Simin和Nader的女兒沒有置身事外,她一方面希冀父母和好,一方面又在父親面對法官不誠實、對父親的人格是否要投下不信任票,做出抉擇。在我看來,本片最辛苦的還是這個女孩。

 

這跟我在學校遇到的許多家庭很像:大家都口口聲聲說為了孩子,瞎忙很多事,彼此傷害的結果,傷害最大的往往是孩子在這場分居風暴中,孩子扮演著最重要的角色,牽動著男女雙方的決定,但其實孩子仍是最沒有決定權的人。

 

(一次別離_bd1280中英雙字.rmvb)[01.56.10.714]  

Termeh 是本片關鍵性的人物,她比訴訟中的父母還要辛苦

 

Termeh面對父母即將離異,夾雜著訴訟中考驗父母人格的複雜情況,我不得不說她其實已經是個很乖巧的小孩了。她在這中間如果學到了什麼事,我想就是這世界上並沒有所謂的完美。對很多小孩來說,父母就是天與地,不過,現實生活中,大人們實際上時時地必須接受現實的各種挑戰,有了孩子,還要忙著在種種挑戰中立下榜樣,所以說為人父母的成就也是一大成就,完全不會有誤。因為現實的社會不是傳奇故事中是非分明的社會,更多的時候是像這樣各執一詞,是非難辨、甚至道德兩難的局面,父母就算讀過比較多書,也不見得比較知道怎麼教孩子。比起Razieh和她的女兒,Termeh和Simin這對母女的關係由是看起來更不親密,Simin有自己的主張,她希望女兒可以接受自己的安排,但同樣聰慧的Termeh卻也有自己的身段,她夾在父母之間,當父母忙於訴訟的諸多事情時,她的一切努力都是為了父母能破鏡重圓,她甚至不惜對法官說謊,違背自己的良心,以救父親。

 

不過,Termeh和現實中許多孩子一樣,她還是失敗了。漫長的片尾正是她做出要跟父親還是母親的過程,鏡頭此時帶的是矛盾的夫妻Simin和Nader,Termeh完全不在鏡頭中,孩子在複雜的兩人世界裡,依然無聲。

 

 

這裡還有另外一對夫妻,看護Razieh和她的丈夫。

 

(一次別離_bd1280中英雙字.rmvb)[01.48.20.297]  

對我來說,這裡最動人的角色,就是夾在家庭和宗教之間的Razieh

 

如果說Nader和Simin是許多夫妻的縮影,那麼Razieh或許是伊朗傳統婦女的代表。她對宗教和對家庭一樣虔心守護,以丈夫為重,面對丈夫的失業與情緒,她無邊無際地包容和支持,並默默扛起照顧整個家的責任。她的行事準則很簡單,就是可蘭經叫她幹嘛她就幹嘛,一旦有她無法決定、道德兩難之事,她就拿出她的小電話簿,打電話進行宗教諮詢。奇怪的是,雖然這場面想起來很是可笑,但看她虔誠的樣子,我沒有想嘲笑的感覺,反而是有點同情這個包著黑袍的婦人,覺得她的世界是如此地堅實又脆弱。

 

(一次別離_bd1280中英雙字.rmvb)[01.48.11.339]  

或許這種黑色的長袍象徵著整個國家的女人的一致化,你從她們的背影看不出她們的個人特色,她們的世界就是宗教與家庭,是如此堅實又脆弱。

 

Razieh對於這個訴訟,她在意的是"我不是小偷",但男人與法律對她在意的點完全忽略,而演變成父權的議題"誰要為孕婦的流產負責"。眼看著事情導向她完全無法控制的局面,她只求不愧對她的宗教信仰,不傷害她的丈夫,和Simin一樣,和丈夫也處於某種溝通不良的狀態中,丈夫拖著她提告、鬧事,她也只能默默支持,又一面從宗教尋求慰藉。對我來說,Razieh才是這部片最吸睛的角色,她雖然是丈夫的好妻子,但烏黑的長袍已經讓她和全世界的人都分居了。

 

有趣的是,我們可以看到宗教的因素在伊朗人的生活裡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宗教在這部電影鞭策著當事人的良心,但良心和現實的家庭問題兩相衝突,人們還是紛紛地選擇了家庭:Nader選擇了對法官說謊、Termeh為了父親作偽證、Razieh隱瞞了車禍也是為了丈夫的顏面,私下找Simin表示不願和解也是為了女兒"不能收罪惡的錢禍延女兒",宗教雖然對這些人的決策很有影響,但他們最終還是選擇了世俗的家庭。然而無論劇中人物怎麼決定,無邊無際的疏離感卻一直是我在本片兩個多小時中不斷感受到的事,他們雖然都關心彼此,卻都觸不到彼此。我明明知道這部電影很寫實,但對我來說還是有種不願面對的感覺,或許,樂於與全世界的人分居,也是個不錯的解。

 

總括來說,這是平凡碎碎念的電影,雖然步調很緊湊有活力,但說的還是長年夫妻的無力。人走到了這個時候,家便是夢想,再也與任何個人的激情無關。

 

分居風暴,看了令人無力不已的電影,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