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因為有點兒倦勤的關係,開始看一些書架上的書,主要是那堆宣稱看過但其實沒有真正"看"的那幾本。
其中一篇有余秋雨教人讀書的演講詞,
他說,成年人讀書之餘,如果可以的話,最好是能寫點什麼,
他認為這就像消化系統一樣,有吞就要有吐(拉),才不致消化不良。
很是贊同,躍躍欲試,
寫完了還想躲到大石頭和假山後面去,偷看大家對自己作品的感覺如何,
幸好我是女生,可以裝羞怯不致令人掀桌。

 

如果讀了一本書,還沒看完,就興奮地認為自己找到夢想了:"我就是要寫出這樣的書來。"
我想應該表示著,此人正在尋找自己安身立命之法。

 

可能很衝動,
由於周圍的人經年讀妳那些零散的、無國家社會人文關懷的文字 (有的話也是很淺薄),
不只一次地誇妳文筆好,某一次疑似朋友太嗨的情況下甚至大力鼓吹妳寫一本劇本出來,
然而目前除了醜惡的碩士論文之外根本毫無著作,
於是就在終於脫離多般不能自主自由的學生時期、自以為人生好像有點自己的起步moment,
自然開始認真規劃將來的生活.....如果未來的生活有寫作,那要寫些什麼??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請容我先決意寫一篇沒人看懂的文章。

 

前陣子讀到論語的一句話,我所聯想到了一些反省自己的事情,
這是個包括自己批判性太強的反省,也想到自己應該要更能包容多元意見與他人的不足,
我真的很想想起來那句話是什麼,但我還真的忘記了( 這則忘記使現在的我更加沮喪了約0.1個百分點 )
今天昨天前天所有我自認沒做好的那些事,都和那句論語的話有關。

 

很遺憾地,你使我沮喪,我也使你沮喪,
那些說好要說的故事,都被一一批判了,而且它們都經不起批判,還沒出生就都禁不起丁點摧折統統得不到滋養,
那些被芝麻和綠豆打死的故事大綱啊....
更遺憾地,我在連續兩天反省自己的不是之後,
也倦於反省自己了--
我說,雖然不該說都是別人的錯(才剛大言不慚地在父母的餐桌前罵過這種人),
        雖然積極消滅自己的醜惡,
        但也要承認自己的醜陋不堪:其實我是個難以取悅、某方面來說對自己和他人都過於嚴苛、果真有些自以為是卻還認為自己甚無自信,疑似自憐自艾的人。
身為一個優秀的男性,和像這樣的女人相處是很危險的,根本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踩到地雷。
我深刻反省我的倦於反省,
我希望我周圍的人都是能向他學習的人,若又不能忍受別人比我優秀,那豈不是毫無安身立命的可能?

 

可能終其一生都致力於不要成為某一個人,結果上帝給的密碼早就都寫好在體內,
但人要不要定勝天也是靠自己努力證明來的,
說回來,我就不是很高尚。
很容易就打退堂鼓了~
前半個小時還興致勃勃地,以為手裡握著某一種夢想的目標,
卻在下半個小時發現自己做也不會做得太好,因為眼前擺著一個人做甚麼都比我出色,
退堂鼓響起了,咚咚咚~~~
順便再次鞭一下自己,過去五年內好像也同樣這樣對待了別人,導致了過去那五年的人生智慧方面自我評鑑結果績效十分差勁,
我每次都一笑置之的那幾本算命書總是說我,很聰明但若不收斂自己的聰明,會失人和而多麼不順利,
我有點排斥在公開場合說 : 果然如此。

 

身為資質不是優秀,也上不上下不下的人生的學徒,
我想有一天可能真的要能了解,如何成為一個快樂的愚人。
自己老是老著面容教人家要懂得留後路
卻忘記接受自己是個快樂的愚人可能就是我人生最大可退的後路。

 

人生的終極目標就是要快樂 啊! 那麼多的犧牲和努力,不就是為了這個嗎??
這麼怕變笨,現在是在傻什麼啊!?!?!?
我想成為一個快樂的愚人該是有些步驟的,我應該把它們找出來,成為我最實際的新年新目標。
弔詭的是,這一切都是為了防止自己沒有才華。

 

當然這些個步驟包括不要再常常去批評別人的不是,我常很討厭有人"明知道自己的毛病在哪裡,但就是沒有動作去改~"
每次遇到這種人就算跟我沒啥關係,我都還覺得妳到底毛病出在哪啊?
即便對方對我十分友善,甚至不只一次表示對我的欣賞和肯定,我還是會很殘酷地心裡偶爾默默認為你的某些事件真不可取。
這都是律己律他人的源頭,我早該想到,以退為進的道理,
越不希望自己被要求,就越不要給他人要求啊! 潛在的和明示的都不要! 這樣以後誰敢管你,就可以大辣辣地說: 要是你發生這些事,我才不會像你管這麼多呢!
立馬使自己生命更上層樓,這才是我所追求的不俗。

 

那本書該怎麼辦呢?
我想,先鎖進衣櫃吧~
雖然我真的覺得很可惜,因為我的小鼻子小眼睛,前一秒(在此指的是虛詞)讀起來令嘴角上揚的書、自以為很久沒有看得這麼和作者有交流的書;
下一秒(這還是虛詞)突然完全變回還沒畢業時那本讀不出味道的書了。
研究所時期的、自以為是的Dirbi根本還沒消失,趕都趕不走,只好又臭了一本書,
超級冤枉的佐竹老師啊~~我對你的敬佩還是如同滔滔江水連綿不絕的,
學生不才,一天到晚熱血斷流,我會認真讀項羽的,
我的認真閱讀是表達對你的敬意,而不是我真的想做研究,我目前還是咚咚咚狀態呢~真的很抱歉的,學生我太軟弱了。
我身為老師對不起我的老師,或許更對不起我的學生,我總是很積極地(甚或是激烈地)要求學生不可以咚咚咚,否則何老師超生氣的! \__/
(說起來,我也該放過我的學生吧! 為了
我人生最大的後路啊!!)

 

寫到這裡,不禁想到,人生最大的後路,後頭不曉得是甚麼??

 

如果我不是總是要會一些別人不會的事,
經歷別人沒有的特殊經歷,
選擇別人不會選擇的選擇,
這些都是為了證明自己的獨特嗎?? 發現自己沒這麼獨特的時候多麼傷感啊~但還是可以繼續經歷別人沒有的特殊經歷,或自以為特殊的;
總之,從今以後不要再覺得自己彷彿在舞台上表演似的,
應該要默默地在spot light 的放射範圍外繼續飛行,跳火圈和雜耍 ( 妳以為只有妳跳過火圈喔? 你是要多特別??)

就這麼決定了,希望我能做到,
希望人生最大的後路盡頭也不要是很醜惡的東西啊~哪受得起啊!!!
後路啊~別讓我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