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還記得當初它還是院線片的時候,我在報紙的電影版看到它,還在考慮要不要去看,因為我那時的偶像便是飾演男主角的伊森霍克。不過,當時因為怕是個無聊的電影,終究還是沒走進電影院。十多年後,我發現周圍有許多女性朋友都非常喜歡這部電影,咸說這部電影是有深度的電影,不是一般的商業愛情片。

 

PPS 2013-03-24 15  

 很多愛情故事的敘說方式,都不是付諸言語的;這部片卻是說個不停,展開一段又一段男女之間的言說

 

不知道是不是大家有類似的經驗,和有的朋友認識的經過,是某天心血來潮,對某個人多說了一句,從此便話匣子停不了。

 

這次多說了幾句的人是女孩。她在那節車廂裡,旁邊坐著用德文吵架的夫妻,她拿著書換了座位。「妳知道他們在吵甚麼嗎?」男孩對女孩說了第一句話。「不知道,我德文沒這麼好。」女孩說。通常這樣的對話可以在這裡結束,但女孩今天多說了幾句:「有個說法,就是夫妻到了老會變得比較無法彼此溝通,是因為老男人對高頻的聲音不敏銳,而老女人則是對低頻的聲音不敏銳。」

 

從此以後,兩人對彼此說話的聲音,都異常敏銳。

 

Before-Sunrise-Screencaps-julie-delpy-880905_400_225  

你有在旅途中被吵架的人干擾的經驗嗎?  那或許是因為我們對聲音都敏銳.....XD

 

在這個地球上,男女之間的言說每天不斷上演,用英文、用德文、用各種不同的語言,不管是13歲的小男孩,或是心裡住著13歲小男孩的大男人,或是23歲的少女,或是90歲老女人。由於我們常常仔細傾聽,卻又常常忽略傾聽,加上言說那種不穩定的特性,使得男女之間沒完沒了的那些瑣事不斷在世界各地上演著,纏結不休。

 

我們說出來的話,代表著我們所受的教育、我們來自的成長背景,我們的一切一切。男主角傑西來自破碎的家庭,他和女友甫分手,說起話來帶著點世故的刺,喜歡用反諷的話,對許多感性的事物抱持著不信任的態度。女主角瑟琳娜來自完整的家庭,半年前剛離開一個爛男友,對周圍的事情較能以包容看待,不同於傑西冷嘲熱諷的言語,她散發出的氣質是溫馨的,對這個世界充滿了溫情。

 

PPS 2013-03-24 15

100分鐘的情節,就是看這兩個人不斷聊天,談哲理,談價值,談感情觀。女孩說,這世上的神蹟不是來自你和我,而是我們之間相知相惜、甘苦與共。
在我看來,言說編織成的網,就是媒介。

 

兩個人熟起來之後,說起話來時而針鋒相對,時而互相學習,一般男女之間的相處模式不就大致如此嗎?兩性一直是充滿了衝突,但衝突之中卻又有彼此吸引之處,或許這就是我們所謂浪漫的一種元素。

 

當然,彼此若不能從對方身上能學習到一些事情,就很難吸引彼此。當傑西告訴瑟琳娜,自己雖然能為家庭付出,但更希望能到外面闖一闖時,瑟琳娜告訴傑西一個老人的故事,並告訴他,與人相知、甘苦與共,才是這世界上唯一的奇蹟。傑西的眼神整個變得很不一樣----有些時候,某些話得由某些人的嘴裡說出口,才具有改變人心的力量。傑西的家庭觀淡薄、對人的情感不信任,瑟琳娜知道情感的不可拋棄。這段對話彰顯出他們不同背景的來歷,但他們有認真去了解彼此在說的是什麼,女孩有魅力讓他理解,而男孩的不羈讓女孩覺得他笨拙得可愛。

 

4a63ff30-9d44-411a-9b44-1ddc6c2e2338  

你和眼前的這個人,只有一個晚上的時間可以說話,你會跟她/他 說些什麼? 你會對他/她的什麼事情有興趣?

 

我現在還不是很確定,我使用的這個詞兒"言說"是不是個精確的詞兒。總之,我要指的是意義的交流,並且用一般的言談來包裝。這種言語交換的過程會讓聽者和說者建立一種橋梁,送出去的訊息不見得會全然精確地表達說者的意思,被接收到的可以是全然不同的文章~ 但是,仍然能使兩人的情感相互交流,這便是言說奇妙的地方。

 

PPS 2013-03-24 15

瑟琳娜枕在傑西的腿上,我覺得此時的茱蒂蝶兒看起來很像一尊美麗的雕像....
有時我覺得,一個女孩的魅力不是always都有的,而是要遇到能讓她盡情表達的時機---比如過幾個小時再也不會看到對方---此時她的言語也會特別具有感染力。

 

很多時候我們對於我們的言說過於保守,說這個他會不會覺得我很缺德? 說那個她會不會覺得我很蠢? 不過,傑西和瑟琳娜之所以能無話不談,我想也和他們的即將分別有很大的關係。反正第二天大家都要說掰掰,沒甚麼好不能講的,也許要在這樣的情況下,兩個人才能暢所欲言,摘掉許多不必要的面具,省掉許多無聊的麻煩。也許他們之間的言說之所以有如此力量,就是來自他們的相處只能在黎明破曉前吧~就那一個維也納的夜晚。

 

如果有個契機,能像傑西和瑟琳娜一樣,在某個特別的情境下能彼此暢所欲言,以言說編織成彼此相知相惜的網,即便言說不能精確地表達意思,但兩人都能認真地看待彼此說出來的話語,那就是中國人說的緣分。這或許也是這部片的魅力所在,像這樣的契機,要遇到也不是這麼容易的。

 

如果我有這樣的智慧,對任何人都能暢所欲言不惹麻煩,我想這就是從心所欲不逾矩了

 

Before-Sunrise-001  

像灰姑娘的皇家舞會一樣,馬車快變回南瓜了~之後你還想跟我見面嗎?  

 

這兩個人的想法或許是很瀟灑自如的,男孩說,此刻的美好是建築在即將分離的事實上,一旦熟悉彼此,兩人便會有了齟齬,不如今朝有酒今朝醉,過了今晚,大家就回去各自過各自的生活,讓美好的時光留在回憶裡,女孩欣然同意。

 

不過,我想此時女孩的心裡是很矛盾的,她知道錯過之後可能來的痛苦局面,但又沒理由綁住眼前這位尚無定性、個性不羈的男孩。所以瑟琳娜很聰明地用了他者的方式: 打電話給朋友。訴說她對傑西的感情。

 

不過,雖然傑西也坦承捨不得瑟琳娜,但兩人還是決定,要把美好的回憶留在這個晚上。

 

看到這裡,只能說真是青春太好。因為青春太好,所以很能捨棄,會相信還沒到來的那個未來有著更美好的事物,會相信自己能承受得住將來的冷風斜雨。坐在觀眾席的我不知為啥,很能確定這兩個人將來會設想自己如果有著不一樣的選擇,將會是什麼樣美好的結果。不管是好萊塢還是亞洲,電影往往是告訴我們積極的精神,要把握當下的感受,要勇於追求自己想要的,從來很少看到完美的邂逅之後可以斷然捨棄的。這部電影似乎有點不情願地做了半套:兩人臨到棺材前不得不掉淚,瑟琳娜上火車前,兩個人很快地約定,六個月後要在這個火車站相見。.......不這麼說,無法面對分離吧! 我想。

 

至於兩個人是否真的六個月後再見面? 青春是否真的好到不能再好? 我想只能套句李安的萬年照樣造句:每個人心目中都有那列去維也納的火車。

 

before-sunrise  

 

走筆至此,我知道這部戲還有個續集,不過我還沒看。這兩個浪擲青春的年輕人,到了續集會是怎樣的光景呢?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