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一開始不知道要寫什麼,來寫一下我寒假的讀書心得好了。

我買了這本《王朝湮滅--為西夏帝國叫魂》
老實說,我對「叫魂」這個詞特別感興趣,每次看到有這個詞的書,一定會想拿來翻翻~
或許是這個詞的情境,我覺得很浪漫吧!
追逐一個失落的事件...
而且這本書似乎在大陸銷售得不錯,
作者是個記者,記述他在青康藏高原尋找古代羌人足跡的過程,
書序說他做了非常多的考證,
而我對失落的民族一直有很大的興趣,
所以二話不說就買了這本書。

結論是有點失望,而且我也看不完,
為什麼呢?

首先說說他的考證,
我覺得他其實沒說他是怎麼考證的,
他絕大部分的所謂「考證」,
往往是她說某些學者認為XXXX,但是他到現場去看了,他覺得一定不是,
一定是YYYY,
理由往往相當離奇,也就是他的眼見為憑,
好像也沒在管他的眼見為憑是不是有別種可能,
或是他看到的是否代表一個典型的情況,
就算他不是一個學術性的書籍,當成旅遊文學好了~
也很缺乏作者本身經驗的描寫,
因為敘述歷史、個人「考證意見」佔去大多的篇幅,
反而很像大陸尋奇的劇本,
以致結構非常渙散。

我實在很想寫寫這本書的好處,
不過我發現我寫不大出來,
因為我讀這本書大部分的時間,都覺得精神很不集中~
它是一本讓我無法專心的讀物。

寫到這裡我又變成一個 critical的女人
本來上次在自己版上罵完韓良露,決定以後再也不要這樣愛批評的..
嗯,這本書的好處,就是她的圖很漂亮。 ^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