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47774.jpg      

本來一般的情況下,我是不會看這麼落落長又沈重的片子(片長2小時又40分鐘)。自從工作之後,每次打開電視機或電腦,都只想看能讓自己哈哈大笑的節目。不過,純粹是因為我在偶然的情況下看到艾瑞克巴納(Eric Bana)的「時空旅人之妻」(這是另一部還要再寫的電影),注意到這個演員,發現他的作品我看過多數,就這部大片還沒看過~學姊在facebook上又盛讚他在「慕尼黑」裡的演技,使我對這部片好奇了起來。

我想每個人都有過著不凡日子的夢想。或許是一時激起的熱情,或許是個性使然~而成就夢想是需要一些信念與舞台的:比如成為國家民族英雄,你所要具備的信念是民族大義過於個人利益;要成為不凡的文史研究工作者,所需具備的便是誓死捍衛人文精神、精神生活遠大於物質生活的理想;要成為不凡的資本家,所需具備的則是另一些我本人並不瞭解的信念(sorry,我對於要如何變成好有錢真的一無所知...XD ).........

或是,成為自己的英雄:當一個好父親、好母親;當一個好妻子、好丈夫、好兒女。

看完這部片我想到的便是這個:身為一個理想主義實踐者,你們知道自己在犧牲什麼嗎?

munichtrailer_sc15.jpg  

我們可能挺直著腰桿準備犧牲,準備做些不凡的事。事實上,身為一個理想主義實踐者,你知道自己在犧牲什麼嗎?

 艾夫納(Eric Bana飾)不是一個有外勤經驗的探員,但他在一個舉國因「慕尼黑事件」憤恨不已的背景下,領導一群和他一樣毫無經驗的人,準備去殺11個與該事件相關的巴勒斯坦人。不過,艾夫納和他的團隊根本不知道他們殺的這11個人是圓是扁,甚至,這11個人究竟和「慕尼黑事件」的相關是什麼?他們並沒有確切的證據,顯示這11人與該事件相關,他們只是收到名單,並且被告知:這11個人都策劃、參與了慕尼黑事件。在慕尼黑事件中,幾個巴勒斯坦人闖進慕尼黑奧運選手村,並且殺光了以色列運動員。就像我們平常在看報紙一樣,我們讀了別人蒐集給我們的訊息(ex.有個人把自己的孩子丟進油鍋),我們在心裡咒罵他不是人,接著我們看到他的名字(配合他親生孩子被煮熟的圖片)關於這個人的其他面貌你便完全徹底地忽視---雖然他可能其實是個好爸爸,只是一時氣憤;他可能其實是個善良的商人,只是他和你一樣愛國---總之,當這11個人,分別從名單上令人厭惡的名字,活跳跳地出現在艾夫納等人面前,追蹤、鎖定的過程裡,他們甚至和這11人交談......就像艾夫納的另一面也不過是個女兒剛出世的情感豐富的爸爸一樣,這11個人,也有他們手染鮮血之外的另一面:慈祥睿智的詩人、親切的商人、熱情有理想的律師..........艾夫納殺了其中六個人,花了以色列政府200萬,他們被通知:「很沒經濟效益。」

munich-eric-bana-ayelet-zurer.jpg

他此時手染鮮血,背著兩條人命,卻回家抱著自己新生的女兒,此時,他還是理想主義者.....他和他殺害的那些巴勒斯坦人一樣,也有家庭,也為了崇高的理想殺人。

或許是我所在的臺灣,本身的國族意識就處於精神分裂的關係,看到像本片這樣為了國家民族而犧牲的電影,會覺得這些人真是越來越沈淪啊~短短近三個小時,我看著他們從買情報還跟對方要收據、出任務前leader還親自下廚辦聚餐的不入流團隊,到後來他們漸漸無法入睡,再也無法確定自己當初的動機是否有存在的正當理由。當他們發現他們要殺的不會是只有這11個人,還會是這11個人的後繼者,且後繼者一個比一個殘酷,艾夫納終於瞭解:殺戮,是不會停止的。

所以艾夫納收手了,他回到家中,自此過著無法入眠、每晚惡夢的日子。

best_of_2006.jpg  

或許你要說,這些人都沒有受過專業的訓練,他們的心智並沒有接受嚴苛的考驗,所以他們無法承受,更因此無法完成當初的任務---  一共有11 個人要殺,當他們殺到第7個(且這第7個根本不在名單上)他們的團隊就因成為別人獵殺的對象,而崩潰瓦解了----但是,或許以色列高層就是相中了這群只屬於凡夫俗子特質,他們愛國,不懂得問問題,會一步一腳印地完成任務;他們有妻女,所以不會亂殺無辜,不會造成太多麻煩,或許上面的決策者早就知道這會是個殺紅了眼的行動,這時大家需要的是良知的不時顯現,而不是仇恨的無限擴張,但是,還是要殺。他們知道該犧牲些東西,只是誰要去犧牲而已。

所以,艾夫納站上了前線,也是他人生的前線,把他的妻子和他新生的女兒留在後方,家,成了一個又一個行動後昂貴不已獎賞。他只要一停下來,他就會被困惑和不安淹沒,因此他不斷執行任務。一個睿智的巴勒斯坦人是不會去殺他的妻女的,因為一旦殺了他的妻女,他的良知就再也不會出現了,那些殺戮,就更不會停止,這就是仇恨帶來仇恨永不停歇的道理。

munichtrailer_sc23.jpg  

困惑、不安,一停下來就會湧現出來,只好不斷前進.....這就是良知的代價,唯有如此,回去之後才能好好做人.......

這真的是一部不錯的電影,有好幾個我印象很深的地方。其中一幕是收取昂貴費用的情報人路易,他對艾夫納說:「你付的錢最多,我當然不會出賣你。」接下來他開了更高的價碼給艾夫納,為了獵殺名單裡最重要的人物:「你殺完這個人,才會回家,對吧?」路易說。艾夫納看著櫥窗理的廚房,他來到這裡執行獵殺行動前,是個很好的廚師....「家的代價,是很昂貴的,嗯?」

之所以拖著良知、一點都不專業地前行,不過就是為了回家。希望面對自己的女兒時,還能真正地享受天倫之樂兒不會因為我殺了這許多人,而覺得我是魔鬼。良知在殺人的時候是個很糟糕的事,因為殺人需要很堅定的意念來支撐的,且絕對違反良知。只是,回家,就像放在驢子前的蘿蔔一樣,好像永遠都吃不到啊........對於那些被殺了的親友來說,那些破碎的家庭、破碎的臉孔,更是做什麼都挽回不了的。

eric-bana-naked05.jpg  

對於那些憎恨你、評斷你的人來說,他們所見到的你,除了你的惡行,你的許多面向都是模糊不清的......你敢說,你看清楚誰的臉嗎?

家的代價,真的是很昂貴。和平,更是賠上許多昂貴的家庭,才能換得。 很多人認為捍衛國便是捍衛家,實情真的是如此嗎?看到這裡,想想自己,我是哪一種理想主義者呢?是意志堅定、任務導向的?還是重視個人價值、良知導向的?最後,很遺憾地,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是介於痛苦的中間,我也不例外。

eric-bana-naked14.jpg    

你是哪一種人呢?What will you choose?

總之,我很慶幸我看了這部片,它花了我三天的時間,我多次被工作打斷,才得以慢慢端詳細節。我所寫的只是小小的一個角落,慕尼黑事件,和他後續的餘震,在歷史上迴盪了數十年。到今日很多人都不認識慕尼黑事件,但多少人的一生備受影響、騰湧在其中,這些人都有名字。

 

--

希望這不是篇幾年後看了覺得自己很愚蠢的文字。
不過,我更希望的是,幾年後我都還能記得我坐在這裡,冰冷的腳丫踩著毯子,有著千頭萬緒的想法的此時,並且語無倫次而毫無懺悔之意。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