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甚麼方法表達愛情?  這個問題是看很多愛情電影想當然爾的第一重點。如果都不說話,也很少看到彼此,愛情有可能存在嗎?

大地英豪(The Last of Mohicans) 這部電影改編自 James F. Cooper 於1826年發表的同名小說,故事背景是18世紀英法的"七年戰爭",是1992年上映的。故事描述英國將軍的兩個女兒,被法國的印第安斥候綁架,而兩個莫西根族人(Mohican) 去把她們救出來。小說本身是虛構的,情節背景許多與歷史不符,而電影又改編了這部小說。我一直很喜歡這部片,覺得他拍得很有Fu,改編後的故事也比原著優很多,是少見成功地小說改編成電影的作品。原著本身是以白人的觀點來說故事,電影則改為印地安人的角度,討論了這塊土地上的、眾多人們的家園,以及發生在家園旁的戰爭。這個地方有美麗的山脈河流,大家的homeland都破碎在其間,沒有人能倖免。因為戰爭,也因為仇恨。

在此我要比較芭樂地講一下這部片的愛情橋段。

電影裡的愛情劇情有兩條,其一當然是男女主角,其二則是男主角的弟弟"安卡斯"和將軍的"棕髮女兒"Alice。我想說說的是後者這兩個人。他們在故事裡都是不到20歲的小孩子,語言不通,互動也很少,但安卡斯一路上一直默默地觀察Alice,看著她遭遇變故,日漸恍惚,他便默默地跟隨。兩個人的戲份因為是配角的關係,電影前半段帶到的情節超少的,但最後,安卡斯為了女孩葬身在山谷裡,女孩居然跟隨而去。

附上這一直很難忘的片段....前面演到,印地安人馬瓜綁了將軍的兩個女兒回部落,部落長老做出仲裁: 將軍的黑髮女兒可以放走,棕髮的(就是Alice)給馬瓜撫慰他已破碎的家園和心靈。馬瓜不滿長老的仲裁,帶著Alice離去,三個莫西根人、和Alice的姐姐要追上去搶人。

下面的就是兩個小情侶喪生的片段: 安卡斯跑得最快,他挑戰了馬瓜,卻沒兩三下就受了重傷,他不可置信地看著自己的傷口,又看到她焦急的眼神(語言不通,還是什麼話都沒說),安卡斯決定繼續戰鬥。

 

這已是電影的尾聲,請注意約2:10 Alice跳崖前悠悠的眼神.....這段的配樂也很出名,想當年我為了這段小提琴,省了兩三個禮拜的零用錢買了這張電影原聲帶~

等安卡斯的父兄趕到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兩個年輕的生命都葬送在山崖。安卡斯的父親追上了馬瓜,並殺了他。

看這部片是國中的時候,當時對這段印象很深,因為一直不明白Alice到底為什麼突然跳崖自殺。長大了才覺得有點感覺,無非是家園和所愛的人都沒了、走了,甫殺了人的馬瓜沾著血的手伸向她,背後的懸崖是壯麗的山脈,Alice決定奔向那些逝去的愛人與家人,她跳向深谷。

這兩個人從頭到尾沒有對談過一句話,他們的生命都結束在人生的黃金年華,這裡沒有閃閃發亮的火花,只有無言的山脈伴著無言的兩人。愛情怎麼表達? 不一定要舌燦蓮花的言語,也不一定要纏綿悱惻,如果愛情的本質就只是一種依戀,或許根本不需要任何言語。女孩子在生命的最後一刻選擇了他,這不能說是很糟的結局。

荒謬的戀愛劇情可以脫軌到無法收拾的局面,簡短的言詞也可以驚天雷勾地火,但在我心目中,都比不上這兩個默默的、無言的情侶,他們真的生死相守了。

 

 

 

 P.S  after po文後2小時 : 我居然寫了一篇芭樂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