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這部片,是因為寫上一篇"陪睡美人"上網估狗女主角艾蜜莉布朗寧(Emily Browning),發現她在演"陪睡美人"之前,是因"殺客同萌"才為人所知。本來這部片不在我的觀影清單裡,但今天不小心轉到HBO,看了後面2/3,覺得這是個很可觀的電影,所以我耗費了一點力氣,好不容易找到這部片並把它看完。

我知道網路上對殺客同萌的態度很兩極,負面的評價不外乎是缺乏劇情元素,認為導演只是拍了部萌女打鬥片給宅男看,因為找來的美女咖個個都爆乳又下腰,並且大量地將本片的打鬥畫面和電玩場面放在一起比較~ 但我認為這部片的價值並不是在此,這是一個有著巨大悲傷的電影,我看完了連飯都吃不下。

90f4a2d6cacb59d50a5b6bb50fa01e8f_n                                                                                                                                                                                                             

我想就是因為海報太強調打鬥場面了.....以致讓評論者們無視於它的深度

                                                                                     

沒錯,我要幫殺客同萌平反,以下有雷。

 

本片是一個很優秀地、探討心靈價值的電影,它討論什麼是真正的自由,以及我們如何得到自由。我認為本片訴說真正的自由並不是現實裡的無拘無束、毫無規範,而是心靈的自由。片中所有的女孩都是精神病院的住客,她們被施以戲劇治療,片中主角「洋娃娃」是個心智正常的女孩,卻被繼父陷害進入精神病院,繼父買通管理者,使她最後被動了不人道的腦葉切斷手術(這個手術將會使人喪失心智,本來是拿來治療嚴重難以控制的精神病患)。在被動手術的那一剎那,電影帶著觀眾來到第二層劇情線--妓院。

cm2011032777f31b5629f0cf38363933484d950745543

 

([9tvb.com]美少女特攻隊殺客同萌天姬戰出其不意[bd加長版]全集.rmvb)[00.13.08.495]  

妓院裡的女孩都得排演新的舞碼,這裡出現的第一個排練場面是洋娃娃被動手術的投射,「甜荳」此時對編舞者(也就是戲劇治療醫生)的反抗,反應了洋娃娃最後的心聲.....「more commercial, OK?! 」甜荳說,莫大的諷刺。

                                                       

由於戲劇治療的重點之一,在於將現實生活的困境投射進入病患編造的戲劇中。所以觀眾可以很清楚地發現,第二層劇情線完全是她悲慘現實生活的投射。我覺得這是女孩「洋娃娃」在失去她所有意識前的最後回顧,也是洋娃娃戲劇治療的成果。在第二層的故事裡,女孩身處的精神病院是個妓院(因為很顯然,精神病院理的員工時常性侵女病患),「洋娃娃」被神父賣到這裡(繼父買通了病院管理者進行手術,且看起來道貌岸然),女孩必須排練新的舞碼,上台娛樂大眾(或許,戲劇治療中的病患,覺得自己有點像在娛樂台下的醫護人員吧?!)洋娃娃在妓院等著,因為五天後就有豪賭客(動腦葉手術的醫生)已買下她的初夜,準備奪走她的貞操。自由心智如同處女的貞操一樣珍貴,對每個人而言均是如此。

([9tvb.com]美少女特攻隊殺客同萌天姬戰出其不意[bd加長版]全集.rmvb)[00.09.12.292]     ([9tvb.com]美少女特攻隊殺客同萌天姬戰出其不意[bd加長版]全集.rmvb)[00.21.23.181]     

女孩們的豔舞就是女孩們的fight,豔舞的畫面顏色豔麗,我認為色彩的鮮豔象徵著她們生命在此時發光發熱,對照於顏色冰冷的精神病院舞台。這些色彩鮮豔的場景卻只存在虛幻的妓院裡,是否揭示著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呢?
                                            

本來投射的劇情線兩個就很清楚,但編劇在這裡又加入了第三層劇情:幻想中的打鬥畫面。打鬥畫面,是當洋娃娃在妓院跳舞時,才會出現的場面。在打鬥中有固定出現的老智者,總是告知女孩們現在的任務目的是什麼,一個個地逐步奪取能帶離女孩們逃離妓院的工具:地圖、刀子、打火機、鑰匙,這四件東西都是洋娃娃甫進精神病院時看見的物品。這些女孩在第三層劇情中團體奮戰求生,正如第二層劇情中她們為了生存而上台跳著豔舞,豔舞卻又是現實精神病院中戲劇治療的舞台--不配合治療,只好被趕出去(或被定義為難以控制,而被動腦葉切斷手術,成為喪失心智的半植物人)。

d88233ef9e78a9088ffa1bbb4f7faf5c

當洋娃娃跳舞,就會進入電玩式的打鬥畫面,她們是team work,且幾乎沒有做不到的事~                                                                                                                   

第二層劇情中(也就是妓院)另有四個女孩,甜荳、Amber、Blondie、火箭女Rocket,她們在現實精神病院中的遭遇都沒有被點明,但從妓院的劇情發展,或可窺知她們在精神病院中的遭遇如何:Amber因為偷了打火機給洋娃娃縱火,而被管理員殺害(或許現實中是被監禁);Blondie是告密者,她因為太害怕而向戲劇治療醫生說出她們的逃脫計畫,也被管理者殺害(同Amber,或許現實中只是被監禁);火箭女Rocket為了保護姊姊甜荳,而被廚師捅了一刀,所有其他的女孩都被拉開現場,似乎是死了~(我想或許現實中只是被送醫而退出逃脫計畫)。至於甜荳,是最後唯一逃出來的人,洋娃娃犧牲了自己換來甜荳的自由。

殺客同~1    

所有的電玩式的打鬥,都是洋娃娃的潛意識,她無論如何都要奮鬥,她的心靈力量足以支持她做到任何事....如同戲劇治療的醫生說的:"Now Fight!"

洋娃娃的部分,我看的版本比HBO的播出版本多了一段結局:洋娃娃犧牲自己成全甜荳逃脫後,被帶到豪賭客的房裡。豪賭客向洋娃娃表明,他追求的並不是洋娃娃的身體而已,而要的是真相、是洋娃娃的自願獻身。他說,只有不演戲的人,才能彰顯出真相是什麼。

是的,洋娃娃不打算參與戲劇治療了,在妓院的劇情裡,她被豪賭客打動,獻出自己的身體,在獻出身體的那一剎那,腦葉切斷用的鑿子也鑽入了她的腦前葉,奪走了她的心智與記憶。有種佛洛伊德的味道---醫生(男人)奪走了心智(貞操),使用了尖銳的鑿子(你知道的,工具)。

                                         

裡頭的女孩還提出了一個問題:究竟是誰的故事?誰才是故事主角?關於妓院的情節究竟是誰的故事,我覺得應該還是屬於洋娃娃的,當洋娃娃在第二層劇情中跳舞、而可以進入的第三層劇情也就是武打的情節,因為她想為自己、為妹妹奮鬥。甜荳如同她妹妹的投射,由於現實生活裡她無法保護妹妹免於繼父的殺害,所以最後她照顧甜荳,讓甜荳離開那個妓院。而最後面上映版剪掉的那段洋娃娃與豪賭客的談話裡,可以看出洋娃娃在甜豆離開後,已經看得很開,她相信醫生的手術能帶她離開這個荒謬的、說謊的世界,使她的心靈自由。

   

 

所以這是一個探討讓心靈真正自由的電影。我們生活在這個社會裡,有許多愁苦都是來自諸多的不得已,缺錢的不得已、負責任的不得已,或許你我都有某些時候想拋下一切出走。不過,真正的自由或許可以從這些女孩們的身上體現~她們在經精神病院裡失去了身體的自由,但她們的心靈世界卻是自由不拘的,那是任何人都無法褻瀆與帶走的部分。最後,洋娃娃藉由手術,將自己的心靈和外界永遠關上了大門,她保有了她所有的真相,她和她的故事將永遠存在在她自己的心中,也再也不用面對外界的諸般醜陋與謊言。

以上,這是一個華麗的動作與外表下,有著巨大悲傷的故事,而不是單純電動打鬥片。非但沒有缺乏劇情元素,我是認為他的劇情層次很多元,實在令人目不暇給~ 最重要的是,我看完本片真的很難過,如果我不是如此好命衣食無缺,這個世界就只能如此無奈嗎?

上網估狗之後才發現,這個導演就是拍三百壯士的導演,我覺得他的這部片真是GOOD JOB ,比三百壯士好多了 ......

                                             

最後,我想提一下這部片的幾個演員.....

8195  sucker-punch-abbie-cornish_sweetpea  

艾比科妮許 (Abbie Cornish),飾演甜荳

我第一次認識這個漂亮的女生,是雷利史考特的文藝愛情片「美好的一年」,那是一部卡司很不錯的電影,想看羅素克洛演文藝愛情片就看這部了 XD  在那部片裡她是女配角,但我覺得她的外型真的非常亮眼,看到她也參與了殺客同萌,讓我覺得不能小看這個澳洲來的年輕女生:她真的都可以拿到賣座的好劇本耶~且她的某些角度和同是澳洲巨星妮可基嫚有丁點兒像,但又比妮可多了一些中性的氣質,戲路可以比妮可基嫚很廣,可以很性感,也可以很溫柔,主要是知性和中性的氣質,我很喜歡的一個新興演員~可以注意這個女孩的發展。

1484622  201103101637036090199    

凡妮莎哈金斯(Vanessa Hudgens),飾演Blondie

這個因為迪士尼「歌舞青春」一開始大紅的小女生,大概是因為好幾次自拍猥褻照片把自己的名聲又搞爛,導致從此片約沒預期中多,基本上從歌舞青春第二集開始導演就不打算把她放得很重要的樣子,而在這部片她也只是配角。不過,看得出來她的武打動作是最多元的,比甜荳和火箭女多多了,想必是因為她接受過舞蹈訓練的關係。老實說,我覺得她的演技,比在歌舞青春裡頭進步多了,希望她之後也有些好的表現。

 

加上飾演洋娃娃的艾蜜莉布朗寧,不用說了吧~我認為這幾個年輕女生是日後很可以注意的女演員們....對了,還有這位導演,希望他之後的作品除了視覺效果外,還都能這麼啟發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