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令人疑惑的電影。

公主與狩獵者嚇到以致認真爬ptt movie版的我,有一天發現這部很多鄉民都喊看不懂結局卻海報很銷魂的電影。

SB    

是的,就是這張海報,有沒有人跟我一樣想到了雷諾瓦的這張圖....

e0afa65c36d27e2ce7197d144d819afe    

因為她們同樣是背面和半側臉,還有頗為憂鬱的氣質在那邊。

只是純粹想到,並不是我要給本片多高藝術評價,我想我應該還沒具備那樣的知識和高度來評鑑一部片的「藝術價值」,我只是個愛嘴炮的國中老師 XD     好言歸正傳,來談這部電影。

我不得不說,整部片都沒有配樂實在是一件令人感到很乾燥的事,因為很多時候,電影配樂除了熱場效果外,也會有提示劇情發展、提示人物內心的功能。我想我是被提示慣了的,所以我承認我對電影配樂是有些依賴。不過,我想這部電影,或許是導演覺得很難下配樂,或者是,不忍下什麼配樂。因為,對於露西這個女人的評價與看法,對那群砸了大錢猥褻的老頭的想法,導演或許是希望觀眾能自己多想想。

露西是個對自己的身體蠻不在乎的女人,她的身體非常美麗,但她為了生活,為了她那重病的男友,為了母親付信用卡帳單,她拼了命的賺錢,她在餐廳打工、當影印小妹、參與人體實驗(電影的開頭便是她要吞下一根長長的管子,她蠻不在乎且很有經驗)、擔任只穿內衣的高級養眼服務生、晚上去夜店援交兼差。露西每晚都向別的男人展露自己的身體,卻和自己心愛的男友幾乎完全沒有身體的親密關係。她那身染重病的男友,覺得親吻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必須十分慎重,也或許是由於別的原因,他從來沒吻過露西。電影並沒有交代男友的堅持究竟真相是什麼(因為我覺得他講的裡由蠻奇怪的,什麼有一天差點親下去,結果舌頭僵住了,這種鬼話誰信啊!?  想必是另有隱情,比如心理上的障礙等等)不過,與陌生男子和男友性行為的反差,在我看來襯托了露西空虛而情感疏離的生活----身體總是在蠻不在乎的狀況下服務他人,對於她親密的人反而沒有親密關係,就連她的母親,來電問候也只是為了問信用卡卡號而已。

這樣的露西,有一天接了個「躺著賺」的工作:如果給妳高薪,給妳喝下一碗茶,妳會睡得不省人事,醒來之後妳不會知道發生什麼事,但妳會得到優渥的酬勞,且保證妳的陰道不會被插入,妳肯做嗎?

看到這裡,我不禁想問,如果是我我想接嗎?

先不管我或妳的回答是什麼,露西say yes,錢耶

於是露西工作態度良好,她每次都喝下那碗令她不省人事的東西,每次都拿了一筆錢。她的生活改善了,她不用忍受她討厭的上司和室友。一開始,她還是像那些援交過後的夜晚一般,走過那條長長的街道,去找她男友。那條街道在我看來是個轉換,把她從靈魂抽離的世界再拉回面對她真實的自我----或許和她男友的擁抱與感情能讓她找回一丁點自我,不過,這樣空虛的生活,隨著重病的男友病逝之後,想必內心的空洞就更不能被填滿了。由是她開始無法忍受每晚只是睡在那兒不曉得發生什麼事,她開始物色針孔攝影機,她想知道是什麼人,讓她昏睡之後在耳朵燙了個煙印子、令她全身酸痛。

至於那些個來猥褻的男人,不知怎地都是老的。只有觀眾知道那些晚上發生了什麼事。第一個老頭來說了長長的故事,他擁著露西,差點令露西窒息;第二個老頭肉慾地擺弄露西的身體,明知道不能留下痕跡,還是拿煙蒂燙了露西的耳朵;第三個老頭把露西搬來搬去(連我都看不懂到底在幹嘛),一陣瞎忙。

至於到底有沒有人犯規(插入她的陰道)老實說,包括觀眾在內沒人知道,露西也不在乎。「我的陰道不是聖殿。」她說。

就這樣,一個心靈空虛的女人,身體的遭遇只是訴說她的情感疏離。我認為在電影中後段她開始想裝針孔,是她對自己心靈失落的一點點掙扎。或許,那些沈睡的夜晚讓她再也無法理解究竟孰為真、孰為假,即便是她看過那些像她一樣喝下不知名飲料第二天被扛出大宅的女人,或許露西心裡也有「我是不是根本是桶中之腦」的疑惑。所以,她非知道那些晚上發生了什麼事不可。

不過,那是一個糟糕的夜晚,那一晚說故事的老頭來到她的床邊,喝下另一碗不知名的飲料,然後安詳地死在露西身邊。露西醒來看了痛哭失聲,她發出淒厲的哭泣,這是第二次男人死在她枕邊。至於她錄到了什麼呢?不,她仍然什麼都不知道,這個世界還是很噁心地繼續運轉,生命並沒有因此而變得真實。

我覺得這部片在說的是一種生命的空虛。人在不同的環境下,不管妳的生活多麼忙碌,妳還是有機會陷入一種空轉的狀態,對於每天所見所遇不再有感情,不再有令妳感到珍惜的事。露西和她的身體向觀眾展露了一種無奈的氛維,她的生活就如同她沈睡的身體一樣,皮相豐富美麗,卻像一灘死水,她無邊無際地包容和愛著她的男友,但男友的回應始終有氣無力。

10941639_911085  

她男友是病弱而溫柔的,我總想對著這男人大吼:「快吻她你這混蛋!救救你女友!」不過他最終仍不負眾望地掛了.....到死前卻只是要求露西裸著她一向不在乎裸露的身體,她在意的是你的吻!你這白癡吻一下是會死喔!!

至於那些色老頭,說真的,那些人何嘗不是空虛寂寞覺得冷呢?

最後,妳會這樣走向死亡。如果生命再沒有令妳感到期待的事物,睡著了跟死了是有什麼兩樣?我看到網路上很多人都在問結局是什麼意思,女主角究竟在「號瞎密」,我想應該百種人會給出百樣種解答,我的解讀是,因為她看見了死亡,不單只是投射在她男友的她枕邊的死亡,還有她自己年紀輕輕卻生命已趨向死亡。

 

 

 

另外,我想提一下這個梗。電影裡安排了一場戲,露西接了高級服務生工作,但是只能穿著內衣,有錢人在席間談笑風生、討論餐點的考究,穿梭期間的卻是一群半裸的女人,這場宴會吃的也是享受,性也得到某種程度的滿足,無論衣著再怎麼光鮮的客人,他們的慾望還是像動物一樣原始。

10941641_004316  不是我馬賽克的....

這裡的女服務生,被邀求口紅需塗得和自己陰唇的顏色一樣。一定要一樣唷!「這不是遊戲」資深服務生告誡著。

無論露西看起來多不爽,她還是被檢查是不是塗了一樣的顏色,不一樣就重畫一次。

o56VnqKYl56WqQ  

我必須要說,露西在本片從頭到尾,遭遇了許多不公的、荒謬的事,無論是吞下一根管子並且要撐很久、面試工作被要求脫衣,對她來說都不是問題,唯獨口紅的這件事她表現出真的很不爽的樣子。我覺得這是個導演想說些什麼的,不免和她在意男友的吻卻總是沒有獲得聯想在一起:露西在意的是吻嗎?她不在意陰道被插入,但她要的是愛情的吻。許多童話故事總是以真愛之吻作收,或許這正是露西心裡最後一塊純潔的領地,她的嘴是不能被碰的,那是為了等待一個吻,她不喜歡嘴唇被漆成男人玩物的顏色。況且,哪個客人會真的檢查顏色有沒有一樣啊?!有種就去消基會告我啊!

Sleeping Beauty,英文片名,和小時候我們所熟悉的「睡美人」名字一模一樣,睡美人是被吻醒的,她得到了王子。露西始終沒有王子來吻她,王子死在她的枕邊。

 

對了,如果是我,我會不會想接這份工作?

答案是不會,因為我一定會失去生活的真實感。

 

P.S: 我想交代一下我標題的來由。我記得很久以前在ptt看過一個簽名檔,寫著「妳的身體,我的靈魂。」我一直不是很清楚這兩句話擺在一起確切的意思是什麼,或許也並沒有確切的意思,照鄉民常有的行徑,可能在說的是「靈肉合一」吧!?這個標題我想說的是那些尋求青春肉體撫慰的老頭們,她的身體如此美麗,你的靈魂是否因此充實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